DSC04788.JPG

 

好了,現在是我的下一步冒險:肉圓。

 

翻閱了各種網上的資料後,我決定做一個冒險,不用大部份的食譜所建議的用太白粉、地瓜粉和在來米粉綜合,並且需要一邊煮、一邊攪拌的組合,而是用一種用西谷米做成的肉圓皮。

 

原因除了我在這裡找不到地瓜粉而且手邊也沒有足夠太白粉之外,外一個原因是我懶得一邊煮、一邊攪拌,然後我最後我還得不斷地刷洗鍋底燒焦的麵糊(我不用親自試一遍就知道那會很累!)。

 

所以在無意中發現了這一個用西谷米做成的肉圓皮之後,我又意外地輕鬆地買到了西谷米,所以,那就來試試看吧!

 

【食譜】

紅糟肉圓(10-12個,視碟子大小而定)

皮:

300g2/3包)生西谷米
2大匙粘米粉 (在來米粉)

餡料:

300g五花肉切小塊(用1大匙紅糟、1大匙糖、五香粉、白胡椒粉、鹽先醃一天)
紅蔥頭三個(或油蔥酥三大匙)、筍丁、香菇切小塊(大概跟肉等量),也可加入栗子和炸芋頭丁

做法:
1.
大碗中放西谷米,加水蓋過西谷米約三四公分,稍攪拌後放置十分鐘,讓水滲透入西谷米的粉粒中,再視需要加水,再泡約2個小時。(隨時可視需要再加入少量的水攪拌),泡好後,將多餘的水濾掉一些,再加入粘米粉(在來米粉) 用打蛋器將粉攪和均勻,順便將西谷米顆粒稍微打散。
2.
紅蔥頭爆香,與五花肉, 筍丁、香菇同炒 ,再嚐過後以蠔油、白胡椒粉、麻油調味(稍微鹹甜比較好吃)。
3.
碟子抹油, 將粉漿鋪於碟內, 放入炒好的料再蓋上一層粉漿即可
4.
在爐上蒸到粉漿透明,待肉圓皮半涼再取下。



肉圓沾醬:
將細味噌3大匙,加糖4大匙,甜辣醬4大匙,海山醬4大匙(可省),醬油1大匙,麻油少許加1.5杯水煮開勾芡即可。
吃前加上蒜泥、香菜更好吃!

DSC04773.JPG

 

第一步,炒料。我不肯將寶貴的五花肉放進來(這裡很難買得到,大部份都被拿去做培根了),就用了普通的豬碎肉。

 

DSC04774.JPG

 

DSC04775.JPG

 

下一步,將泡好的西谷米加上在來米粉之後,用攪拌機打均。然後,就會有一大堆白色的小圓圓被噴出來。

 

 

DSC04776.JPG 

打完之後的樣子,一顆顆的型狀已經漸漸地融解了! 攪拌成糊狀了。 

DSC04779.JPG 

器皿抹上油後,底下裝一層粉,填上料後,上面再鋪一層粉,然後排好進入電鍋待蒸。

DSC04780.JPG 

蒸好後的肉圓,老公說現在看起來不像肉圓,反而像是碗糕。

DSC04787.JPG 

等到醬料調好,我老公吃下去之後,說,嗯,真的就是肉圓的口感耶!

平時挑剔不已的他這時侯居然滿口好話,還說我可以出去擺攤了,可見這肉圓做得應該是很像肉圓囉?

DSC04790.JPG 

因為陷料一次就炒了不少,所以就再接再勵地做了第二批。這次有變化版,除了原來的筍絲、香菇和肉之外,我又加入了大隻的蝦子進去,這下子更加料好實在了!

 

DSC04791.JPG

放大的靠近照片。

蒸好的肉圓雖然仍看得到一顆顆西谷米的感覺,可是吃起來感覺不出有一顆顆的口感,可能是因為西谷米本身就是太白粉做成的,所以經過加熱後,就全部混在一起了。效果真的很好!而且口感真的又彈牙又Q,我很高興我試了這一個食譜,而且蒸好後,很容易就可以從小碗中拿下來不會破損,做肉圓,一點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。

這次的肉圓冒險,成功!我趕緊去呼朋友引同伴,一起來享用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k4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